本网讯(生科院 汪昌保 12月1日上午,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第68讲在赭山校区教学楼1401教室举行。论坛特邀江南大学沐万孟教授做基于特异性糖基转移酶的母乳低聚糖高效生物合成研究主题报告。生科院院长朱国萍教授、副院长王鹏教授、副院长陈冬生教授、食品营养与健康团队教师、部分教师及硕士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王鹏主持论坛。

沐万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食品酶与食品酶工程、食品功能配料生物制造等应用基础和产业化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20余项;近5年来,在ACSNano、ACS Catal、J Agric Food Chem等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05篇,含大类一区75篇;获山东省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讲座上,沐教授首先介绍了母乳低聚糖(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HMOs)的研究背景和产业化现状HMOs是母乳中含量第三的固体成分,在支持婴幼儿特征肠道菌群建立和免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发现、制造与应用对于促进人群健康,尤其在改善婴幼儿健康和营养需求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HMOs在人乳以外的动物乳汁含量甚微,动物源婴童配方乳制品不能满足婴幼儿正常的营养健康需求,微生物发酵法合成HMOs成为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并且已经开始产业化。接着,他六个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生物合成HMOs领域取得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突破。如采用基于WbgL的从头合成途径和岩藻糖基转移酶高效合成2'-岩藻糖基乳糖(2’-FL),产量可达79.23g/L;采用理性设计突变β1,4-半乳糖基转移酶高效合成乳糖-N-新四糖(LNnT);采用基于代谢工程多组合优化策略高效合成乳糖-N-四糖(LNT)、乳糖-N-岩藻五糖 ILNFP- I)、乳糖-N-岩藻五糖 VLNFP- V),同时消除副产物影响;采用多酶自组装策略合成2’-FL等。整场报告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食品加工领域开拓了广大师生的眼界和研究思路,参与的师生收获颇丰,并在报告结束后与讲座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5A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