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夏齐平 黄颖) 为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关爱自我,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于5月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以从心开始·悦纳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主题班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525日晚,院研会组织2020级研究生在教学楼1402教室开展了“525爱自己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会议由心理委员王旭红主持。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通过主题电影展播、热门影视安利、文字游戏互动等方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同学们相互交流积极生活心得,从革命先烈的伟大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增强了自身抗压和情绪疏解能力。



 

与此同时,院研会于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你分得清心理疾病、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吗?”科普文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主题征文比赛提升心理健康关注度

为缓解研究生学习生活压力,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适能力,院研会于523-31举办“从心开始·悦纳自我”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比赛。

在一周的时间内,各年级同学踊跃投稿,不论是“浅谈抑郁症与心理健康”、“关于高校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的科普文,还是“爱自己是最浪漫的事”、“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的情感文,都写尽了对“我”的珍视爱重,展现出生科学子的文学底蕴和创作风采。

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抒发情感、缓解压力的平台,也让院研会聆听到同学们的心声。

调研摸排了解心理健康状况

517-31日,院研会以线上问卷抽样调查的形式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情况摸排工作,总计回收88份有效问卷,有少数调查对象心理健康状况异常。研究生辅导员夏齐平与相关同学进行深度沟通,学院及相关导师对此高度重视,共同鼓励他们打开心扉,热爱生活等,以灌输正能量,保障他们心理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2020级心理委员王旭红通过分享性格及人格测试网站,对同学们进行心理测验,便于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我,为后续的就业、深造等方面提供帮助。

 


为完善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在各年级班委的协助下,院研会于520-27开展了针对性谈心谈话。

在耐心倾听下,我们了解到:一年级同学刚踏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在学业适应性方面表现出一些焦虑;二年级同学实验任务重,科研压力较大;三年级同学临近毕业,在就业方面容易迷茫。

通过针对性谈心谈话,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调节好精神状态、解决好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的重要性,学习正确化解压力的方法,共同浇灌心灵之花。

趣味心理运动会解压提升心理品质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调适减压,提高心理健康素质,院研会于530日下午在赭山校区东操场开展主题为“探索自我,了解自我”的户外趣味心理运动会。运动会由“乒乓球运输”、“释放压力之踩气球”、“团队协作之跳长绳”、“占领阵地”、“爱的抱抱”5个项目组成。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释放了科研压力,掌握了沟通技巧,增强了团队意识,促进了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