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刘琳荟 杨安娜)生科学子亮底色,三尺讲台绽芳华。20216月19日,在花津校区理科实训中心举办了安徽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本次比赛共有全校13个学院共20名选手参赛,我院派出学院教学技能大赛冠军刘琳荟同学参加此次校赛。生命科学学院专业负责人杨安娜副教授和韩菲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前往现场观摩指导。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刘琳荟同学在即席演讲中表现优异,并在十五分钟授课环节中生动展示了《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二)》这节课,展现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与过硬的心理素质。刘琳荟同学整个教学过程组织严密,教学步骤清晰,教学设计精巧,环环相扣,体现出了缜密的思维能力与良好的科学素养。最终以微弱之差获得全场第二名(亚军)的佳绩!

比赛的最后,马其虎老师代表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作出总结,对选手进行了精彩点评。马老师从教师基本功和素养、教学目标和教材、教学过程和结构、教学方法和手段等四个教学技能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马老师特别将刘琳荟同学作为优秀选手的典范提出表扬,指出刘琳荟同学在课程中运用了“发现问题、提出假说、设计实验、验证假说、得出结论”五大科学探究过程方法,具有完整的教学结构,并且指出,课程还展示了袁隆平院士躬耕实践、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这对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马老师和评委老师一致认为刘琳荟的讲课完整无暇、浑然一体,为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