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琳怡)赋生化之词,歌生命之理。为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思考创新,易化重点难点,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营造轻松而浓厚的《生物化学》学习氛围,2020年12月2日晚7:00,生命科学学院在赭山校区校团委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生物科学(师范)第一届生化歌曲大赛,由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一班承办本次比赛。生科院党委书记蒋学波、院长朱国萍、党委副书记刘振杰、党委秘书汪倩倩、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陈明林教授及院团委书记胡玮出席本次大赛。学院《生物化学》课程任课老师施媚、刘慧君、刘俊红及本次大赛的发起人李恩担任评委,来自学院共20支代表队参赛。 

出席大赛的领导及老师

大赛上,20支队伍将相对枯燥难懂的《生物化学》知识融入到流行歌曲歌词的改编中,将书本中的“生化”重难点转变为跳动的音符,以自己填词、自己作曲,自制MV的创意与热情为主旋律,唱响“生化”的欢乐,演绎了各自的风格和情怀。大赛中涌现了多首优秀“生化”歌曲作品,在《酶的爱情日记》中:“温和的环境,高效催化只为你;有序的反应,调节控制变活性……我用契合表达爱情”,生动形象地通过酶与底物的“爱情”故事,阐述酶作为生物催化剂的特点及与底物结合的机制;歌曲《生化镇》中唱到:“听说血红蛋白结合氧,紧张态会变成松弛态;听说巯基他总抛弃氢,两个硫会建成一座桥……”,将琐碎的“生化”知识形象化,便于理解和记忆;《生化回归线》中写到:“碳氢氧氮磷划下句点,三五磷酸二酯键相连……米氏方程的美,双倒数作图来描绘。”“生化”在他们的悠扬的歌声中变得浪漫,在美好的旋律中勾勒课本上晦涩的知识点。

  

 

 


最终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比,《生化回归线》斩获一等奖,《蛋白质乐园》、《小手拉大手》与《生化镇》荣获二等奖,《亲爱的生化》、《告白生化》、《生化阵线联盟》、《酶的爱情日记》和《蛋拉崩吧》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生化回归线》合影                    二等奖队伍合影

 

三等奖队伍合影                                优秀奖队伍合影 

朱国萍院长就本次“生化”歌曲大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通过改编“生化”歌曲的形式,同学们能将复杂的“生化”知识更好地消化吸收,这种寓教于乐的课外学习方式值得推广,同时她也期望未来我院能不断探索创新,开创新颖的教学方式,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与课程有关的文体活动。大赛的发起人李恩老师表示,组织本次“生化”歌曲比赛的出发点是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对《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培养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勇于展示自我,做到学海无涯“乐”作舟。

朱国萍院长致辞 

据悉,我院正不断探索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和联动的方式方法,摸索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生物科学(师范)第一届“生化”歌曲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我院课程教学改革的成功探索,让深奥的专业知识形象化,让同学们真正领悟到学习《生物化学》的乐趣,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本届“生化”歌曲大赛圆满落幕,感谢全体参赛队伍及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辛苦付出,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届比赛的到来。

评委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