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丽萍)“沙场练兵,教学相长”,为提高师范生从教技能,提升师范生核心竞争力,增强师范生生物学素养, 9月30日下午,生科院在田家楼8308和8304教室举办了师范生从教技能决赛。来自芜湖一中、师大附中、芜湖三中等学校的名师们包括陈蕾、曹承和、顾涛、毛增辉、吴志强、方大伟,以及学院聂刘旺、鲁亚平、王鹏、杨安娜等专业教师担任了评委。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聂刘旺和鲁亚平分别担任两个赛场的评审主席。比赛由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陈明林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周端明和学院党委书记蒋学波以及院长朱国萍亲临现场进行了指导。

赛前,学院各个专业进行了精心选拔,尤其是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全员参与了初赛,最后角逐出21名学生参加决赛。

决赛开始前,陈明林教授对本次决赛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作了具体部署,并公布朱国萍院长捐出自己获得的本科课堂教学特等奖的奖金来赞助本次比赛。随后,朱国萍院长强调了加强教学技能训练的重要性。她指出,良好的从教技能,既是新时代国家对未来教师接班人提出的要求,也是社会对一名好老师提出的期望。教务处周端明处长就教学技能的内涵和外延作了深入的阐述,并要求师范生及想成为教师的学生,在当今社会,更要逐步与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理念结合起来,强化教学技能训练,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周处长和朱院长的讲话为在场的学生们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揭开了本次比赛的帷幕。

参加本次比赛的21名选手分别来自2017级和2018级各专业,比赛分为3分钟说课、8分钟无声授课两个环节。在说课环节,参赛选手们条理清晰地向现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们讲解了他们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的独特看法。随后,他们从专业的特点与学科的核心素养出发,结合实际,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生动有趣的讲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无生模拟课堂教学。模拟授课过后,评委们就选手在授课中的表现以及在现实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选手们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

最后,蒋学波对师范生从教技能的内涵作了阐述,并对师范生个人成长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刘琳荟等三人获得了一等奖,张路等五人获得了二等奖,冯学溢等8人获得了三等奖,其余获得鼓励奖,比赛在热烈的掌声和欢乐洋溢的氛围中结束了。

“三尺讲台,立定方圆”,本次师范生从教技能大赛为本科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路径,为培养学生深厚的教育情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