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下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就业情况,生命科学学院面向全院本科学生做了问卷调研。通过数据分析,学院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精准管理和施策。

本次学生疫情防控调研内容涉及八个部分:学生基本信息、疫情关注情况、学生身心状态、国家和学校防控措施的普及、专业知识在防疫中发挥的作用、学生对网络教学评价及建议、应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的了解。调研通过向全院各班发布网络问卷形式展开,目前,已有679人参与问卷调查。问卷结果为学院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综合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

chart

疫情防控问卷参与学生年级比例

chart

疫情防控问卷参与学生专业分布情况


几乎所有同学都表示持续关注疫情进展

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学生对疫情信息十分关注。对于疫情信息的来源,同学们主要通过微信、QQ、微博、电视和官方公众平台了解信息。而在确保相关信息的准确性方面,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做到听取官方意见、多方面了解。这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了谣言在学生群中的传播扩散。

调研结果说明了学院在疫情防控信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到位,也提醒辅导员老师需充分运用班级微信、QQ群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chart (1)

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程度

chart

学生确定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准确性的方式

chart (1)

学生获取新冠肺炎疫情进展的方式(多选)


大部分同学面对疫情心态平和

对于疫情防控的认知态度方面,43.15%的学生能够以理性、平和的态度面对,36.08%的学生感到不怎么恐慌,5.89%的学生感到完全不恐慌。但仍然有小部分学生面对疫情感到比较恐慌甚至非常恐慌。分析这部分同学感到恐慌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疾病传染性强、没有特效药和疫苗、周边形势严峻,另外还包括难以防治、病死率高、有后遗症等因素。

结果显示,学院在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方面及时到位。虽然目前来说,国内疫情已基本稳定,各方面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但国外疫情依然相当严峻,国内的疫情防控仍旧不可松懈。在这样的情形下,就要求我们的辅导员老师、班级心理委员实时提醒大部分学生对待疫情不可松懈,科学防控仍旧十分重要。而对于小部分学生中存在焦虑、恐惧情绪,辅导员老师、班级心理委员要通过定期排查、有效沟通、及时疏导、宣传引导等多种形式对个别同学进行情感关怀,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贴心“卫士”。

chart (2)

学生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的心态

chart (3)

小部分同学们感到可怕的原因(多选)


科学防控在学生中广泛普及

在防控疫情相关措施方面,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做到科学防控。勤洗手、出行佩戴口罩、室内勤开窗通风、清洁消毒等。同时,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够将自己所获知的科学防控措施告知亲友。当自己或家人出现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时,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够科学处理。51.69%的学生选择在居家隔离的同时进行体温监测并做进一步处理,44.77%的学生能够主动佩戴口罩到就近医院就医。

调研结果说明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上及时到位,在现今大幅度恢复复工复产的情形下,学院辅导员老师应加大科学防控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班级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科学防控的督导、宣传工作。

chart (4)

居家隔离中采取的防控措施(多选)

chart (5)

出现症状时学生的处理措施


专业知识和技能发挥作用

疫情期间,不论是中药汤剂还是中医养生操都备受关注。生物专业的学生对中医药相关知识了解的也相对深刻。调查数据显示,的学生有使用相关中药药剂,的学生经常同家人一起大年中医养生操,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更有的学生用到了其他中医药知识。

调查数据说明,生科院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将自己课本所学转换成实践推广,学以致用。这与疫情期间对不管是中医药还是病毒毒理学的研究、宣传都有密切联系。这也使得生科院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可度更高,对相关专业知识理解的更深刻。此次疫情对生科院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将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工作生活。

chart (6)

疫情期间用到哪些中医药知识和技能


网课质量基本满意,教学体验有待提高

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基本能正常使用和适应网课教学。相较于正常教学,学生对网课教学满意度无明显出入。但总体来看,学生更倾向于返学正常教学。相比于在校学习,网课教学主要在师生互动、课堂氛围、知识答疑等课程现场体验,和学习任务提交、作业考核等方面有显著差异,其他方面无明显差别;而且,以上差异受环境、技术等不可抗力性因素为主要原因。例如:若干学生反馈老师互动不多、课程内容质量不高等主要受教学环境制约,作业考核等方面又受教学环境、学习态度及学习能力等因素影响较多。

chart (7)

学生对老师采取的线上教学形式、方法、设计和组织的满意度


毕业季,机遇与挑战并存

此次问卷毕业生填写人数达110人,300分上线率达47.27%。由于疫情的影响,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尚未进行,无论是线上复试、延期复试都对毕业生考研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这其中的不确定性都将影响着毕业生就业的选择。

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毕业生对毕业挂科科目的关注度相对偏低,这应该与毕业生挂科数人数较少有一定关系。而对于自身简历撰写指导、就业信息、考研复试经验的情况则关注度相对较高。62.72%的毕业生对于就业信息关注度在“关注”到“非常关注”区间,表明目前处于待就业状态下的毕业生,对于就业信息获取的需求度较高,需要学校和学院拓宽就业渠道,制定疫情影响下的促进就业方案;同时,毕业生对于简历的撰写指导关注度也较高,74.55%的关注度在“关注”以上,需要开展简历撰写指导和修改,引导学生针对性匹配职业岗位,提升网上就业成功率。此外,毕业生对于“考研复试经验”在“关注”以上的关注度也达到63.64%,这就提醒学院应开展网上复试经验交流会,必要时给学生展开个性化辅导。

chart (9)

毕业生考研初试情况

chart (10)

毕业挂科科目关注情况

chart (12)

毕业生对自身简历撰写指导关注情况

chart (13)

毕业生对考研复试经验关注情况

chart (14)

毕业生对就业信息的关注情况

通过此次问卷调研,学院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状态、网上学习情况、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精准管理和施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作者:2016级生物制药专业郭楠  指导教师:王源秀 联合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何馗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