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2018-2019学年寒假时间为20191月14日至2月22日,学校将于1月16日中午12:00对学生宿舍楼进行封闭,寒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安排本科学生留校住宿,所有学生均返乡欢度春节请同学们提前购票按时离校。下学期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七)中午12:00对学生宿舍楼进行开放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周六)报到注册,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一,周一)开始正式上课,请同学们提前购票按时返校。

为确保同学们复习考试期间及假期的安全健康,确保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学院团委、学生会特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一、迎考期间注意事项

1.加强安全教育,隐患整改到位。 各班级要利用主题班会、QQ群、微信群等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重点加强防火、防盗、防骗、防病、发突发事故教育,尤其是要强化交通安全、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结合日常查寝工作,做到八个“严禁”,即:严禁学生擅自在外租房;严禁在宿舍内留宿本宿舍以外人员;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在宿舍及楼道等处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吸烟、点蜡烛、使用明火;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品;严禁损坏宿舍楼内消防设施和器材;严禁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对查出的问题,尤其是对学生在外租房和晚归、不归现象,及时通报、及时整改,情况恶劣者严肃处理。

2.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财物。期末及寒假期间校园内各种人员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离校前夕同学要提高警惕,打消“占小便宜的念头”,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受骗、抢劫等事件的发生。外出关好寝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自习结束结伴返回寝室。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或轻易借他人使用。

3.净化网络环境,维护良好秩序。合理利用网络进行复习,文明上网,妥善安排每天作息时间,不要在电脑前久坐;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复习时间;注意网络安全,倡导网络道德,避免将电话、证件、银行账户等个人敏感信息提供给非正规网站,不轻信网络交友信息,防止网络诈骗。

二、离校期间注意事项

1.离校细检查,物品妥善管。学生离校前将个人所有寝室用品、书籍、衣物、日用品等存放回本人寝室,并将寝室打扫干净,切断电源,关、锁好门窗。学生离校时须将贵重物品携带回家(如电脑、手机、照相机、现金、银行卡等)。

2.外出路途远,安全放首位。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同学们都应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应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谨慎,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与学校和家人及时保持沟通,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与家人结伴而行,严禁单独出外。避免参加危险活动,参加滑冰、滑雪、爬山等户外活动时应先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设置好安全救生设施。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切勿随人流盲目拥挤,随时留意财物安全。

3.回家享温馨,健康是前提。在普天同庆、其乐融融的节日里,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国家法令法规,参加文明健康高雅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倡导新风尚,不参与赌博、酗酒、传销、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在家期间应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健康生活,切毋暴饮暴食、酗酒滋事。阅读心理健康书籍,调节健康阳光身心状态。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如花,安全为本,学院时刻关心着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和安全。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珍惜时间,妥善安排,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幸福、有所收获的假期。  

预祝同学们和家人,新春祥和、平安幸福、健康快乐!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9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