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党组织架构

   

二、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
    3.
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
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就加强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6.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2.
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3.
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
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5.
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支部委员会成员职责    

1. 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①全面主持党支部工作,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②重点抓好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③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④检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及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⑤抓好支部委员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⑥经常与党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支持配合协调单位内党、政、工、团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⑦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合理使用好支部党建工作经费。  

2. 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负责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3.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  

②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③负责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④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⑤做好支部的党内信息统计工作。  

另外,不设纪检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检方面的工作,一般也由组织委员负责。  

4.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配合组织委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宣传党员的模范事迹,不断丰富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  

④负责支部活动的记录及相关材料的存档和保管工作。

5.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准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支部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