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委成员

 

  记:

蒋学波

 

副书记:

汪倩倩

 

委员

王立龙(保密委员)

陈冬生(组织委员)

王  鹏(青年委员)

 

 

刘爱民(老年与统战委员)

 

 

何馗馗(宣传委员)

 

 


二、党委会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2.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

4.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5.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6.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三、党委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1.书记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在学院党委集体领导的原则下,按照党委会、党员大会决议,负责主持学院党委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批示,认真组织完成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②负责召集学院党委会,将党委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检查党委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意见,按时向党委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③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去。

④经常与党委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

⑤抓好党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学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党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⑥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2.副书记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副书记按照学院党委会、党员大会决议,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党委书记不在时,主持学院党委的日常工作。

②协助党委书记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负责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管理中去。

③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院学生工作,制定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并及时检查实施情况,研究学生思想教育的方法。

④负责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制度,负责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奖励、处分、评优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工作。

⑤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用人信息收集、人才市场的开拓、毕业信息的反馈和推荐免试研究生等工作。

⑥领导共青团、学生会工作,指导学生干部工作。负责抓好学生党、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⑦负责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完成上级领导及学院书记、院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3.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组织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组织工作的成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了解和掌握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并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和学院党委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②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③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指导党支部做好党内发展、预备党员的转正考察等各项工作。

④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并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⑤协助做好学院分党校培训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

4.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宣传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宣传工作的成员。在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并组织实施。

②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即实事求是的学风;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和其它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

③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传媒,宣传优秀党员及群众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④指导、协调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活跃群众的精神生活。

5.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统战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统战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②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③与统战对象广交朋友,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把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学校统战部门,协助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并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④安排党员与统战对象交朋友,满腔热忱地关心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协调一致搞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⑤协助学校统战部做好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推荐优秀人才的工作。

⑥组织统战对象中有代表性的人员参加学院的重要会议,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他们充分调动其周围群众的积极性。

6.青年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青年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青年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负责对学院青年团员的指导工作。

②负责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教育。

③负责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有益活动,陶冶高尚情操,提高青年素质。

④协助党委开展工作,抓好党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7.安全保密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安全保密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安全、保密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组织党员、教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条例等,以增强法制、安全意识。

②教育党员、群众认真遵守党和国家的保密条例,提高各类防范意识,打击各种破坏、犯罪活动。

③协助行政部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协同调查分析本单位出现的各种事故的原因,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

④发动党员和教职工做好本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预防事故的发生,了解掌握安全保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报告。

⑤负责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院党委布置的保卫、保密工作。

8.老年委员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老年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老年工作的成员。在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校党委及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引导老年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协同工会做好老年教职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体质,活跃生活。

②深入了解和关心老年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尽可能帮助解决困难。

③组织召开院老年教职工座谈会,组织院领导在春节前后看望老年教职工。

④参加校、院各类老年教职工会议,负责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院党委布置的老年工作。

9.秘书职责

①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的工作方针,严格遵守党组织工作的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

②负责学院党委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包括安排各种会务,起草学院党委日常工作报告、信函,收发文件登记、传阅、催办等,并按规定做好文件归档工作。

③收集学院党员干部相关信息,做好调研、信访工作,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工作。

④负责做好学院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党员系统维护、党员名册管理、党员季度和年度统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

⑤负责做好学院党委的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报道学院党委的各种学习与活动信息。

⑦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做好有关的各项党务工作。

⑧协助与配合学校做好临时或突发的工作任务。积极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