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也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伴随各地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加快,许多不法之徒为了谋取暴利而非法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增多,使得涉及野生动植物物种的行政、司法案件较往年明显增多。自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的森林公安机关、工商部门、进出口管理等执法部门对偷猎、贩卖、走私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在在规范管理和保护执法的过程中,特别是进入案件侦查、司法审判阶段后,必然要对涉案的动植物物证进行鉴定,以此来衡量犯罪嫌疑人的罪行。准确、及时地确定物证的种属是迅速查明案件事实、公正严格执法、有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可靠保证。然而,基层执法部门中具有野生动植物专业知识背景的工作人员非常稀缺,加之地方也没有涉及野生动植物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使各地在实际工作中普遍面临无法准确有效地确定涉案野生动植物或其制品物种来源的难题。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自1952年建院(系)以来,一批又一批教师终身从事生物分类学研究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及学科传承。老一辈学者们用毕生的时间和精力对安徽的植物、两爬动物、藻类、真菌、鸟类和兽类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类学研究。《安徽植物志》1-5卷、《安徽两栖爬行动物志》等专著已成为我省动植物物种鉴定方面的重要工具书。在职中青年教师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学者严谨治学、刻苦工作的光荣传统,继续从事植物、两栖爬行动物、鸟类、兽类等分类学研究,科研成果日益丰硕,已先后为黄山风景区、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徽省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徽省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了本底生物资源调查报告,并出版专著多部。

在此背景下,安徽师范大学野生动植物种及其产品鉴定中心于200710月成立,该中心属校级科研机构,是一个集物种鉴定、标本贮藏与管理、科普教育、种质资源库建设融为一体的科研教学综合平台。该鉴定中心综合运用动植物形态分类、显微、分子生物学和DNA检测技术为安徽省及国内其它地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执法工作提供快速、准确地物种鉴定和技术服务。常年为森林公安、法院、自然保护区、科技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办案、决策和调研等提供了物种鉴定服务,为野生动物保护和违法贸易提供快速可靠的物种鉴定技术服务。

“保护好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直接关系到全球生态健康和安全。”鉴定中心常年面向全社会提供野生动植物种及其产品的鉴定服务,以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241000

电话:0553-3836873

传真:0553-3836873

联系人:晏老师

E-mailmailyanpeng@126.com

 

鉴定中心所开展的部分物种鉴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