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建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标本馆之一。其前身为建立于1952年的国立安徽大学生物科动植物标本室;2001年,作为生物多样性资源信息库被列为安徽省重大建设专项,由省财政厅和教育厅共同出资进行了改造扩建;2006年正式命名为安徽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2008年被安徽省科技厅列为安徽省生物标本资源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历经六十余年的积累和建设,本馆现已建成为集教学、科研、科普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标本馆。

本馆总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分为浸制、剥制、腊叶、生态等标本分馆。保存有从低等的海绵动物到高等水生哺乳动物浸制标本5000余份;鸟类和兽类剥制标本1000余份;植物腊叶标本近60000份;蝶类标本300余份;昆虫标本5000余份;人体标本400余件。其中有我院教师发现的5种甲壳动物和40余种植物新种的模式标本;有白鳍豚(Lipotes vexillifer)、扬子鳄(Alligator sinensis)、巨蜥(Varanus salvator)、蟒(Python molurus)、褐马鸡(Crossoptilon mantchuricum)、黄腹角雉(Tragopan caboti)、绿孔雀(Pavo muticus)、东方白鹳(Ciconia boyciana)、黑鹳(Ciconin nigra)、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wllioti)、丹顶鹤(Grus japononsisb)、大鸨(Otis tarda)、东北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孟加拉虎(Panthera tigris tigris)、非洲狮(Panthera leo)、雪豹(Panthera uncia)、豹(Panthera pardus)、云豹(Nefelis nculosa)、黑麂(Muntiacus crinifrins)、梅花鹿(Cervus nippon)、黑叶猴(Trachypithecus francoisi)、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黄山梅(Kirengeshoma palmata)、黄山木兰(Magnolia cylindrica)等珍稀濒危动植物标本约400余份;另有凹耳蛙(Odorrana tormota)、金头闭壳龟(Cuora aurocapitata)、商城肥鲵(Pachyhynobius shangchengensis)、安吉小鲵(Hynobius amjiensis)及长江江豚(Neophocaena asiaorientalis asiaorientalis)等珍稀特色物种标本。

生物标本馆是国家科技部自然资源平台(教学标本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安徽省科协批准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本馆除了为动植物研究提供标本外,还接待国内外专家参观访问,为生产、商检、公安、军事等社会各界提供鉴定、咨询等服务。另外,现有的数据库已作为网络资源纳入学院教学系统,为学生提供课堂以外独具特色的课程资源。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扩大藏量,提高层次,努力将标本馆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能够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教育资源平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联系电话:0553-3869297

联系电邮:whlong@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