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姜斌)为积极推进师范生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响应教育部培养卓越教师的号召,6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田家炳教学楼举办了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学院院长朱国萍出席了大赛,副院长陈冬生、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杨安娜、专业骨干教师李恩、王晖、韩菲、刘小锦、王旭和姜斌担任本次评委。赛前,陈冬生和杨安娜分别对本次比赛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进入决赛的18位同学来自18和19级生物科学专业。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将中学生物教学中的所要教授的知识和教学技能融为一体,娓娓道来,开展课堂互动,自创教具,对自己的参赛题目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彩的展示。

经过激烈的竞争,获得一等奖的两名同学最后以说课的方式进行再次展示,为参赛选手们做了很好的示范。朱国萍、陈冬生及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鼓励师范生再接再厉,在教学技能的训练上永不止步。最后,朱国萍以自己身边的实例为大家讲述了良好教学技能的重要性;优秀的教学展示能力不仅可以为自己的教学生涯增辉,也能为自己今后的科研、社会交往等添彩。

对于生物科学专业(师范)本科生来说,打好知识基础和提升教学技能是大学教育阶段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二者相互联系,又存在差异。学习知识是提升教学技能的基础,但教学技能又需要语言表达、PPT制作及教学设计等能力的支撑。本次大赛极大刺激了师范生提升教学技能的欲望,同学们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收获信心。本次活动也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学院对强化师范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