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12月21日下午,生科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九期青芒论坛活动。本次论坛邀请到南京林业大学王亚锋副教授作报告。论坛由王鹏副院长和任平副教授共同主持,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亚锋的报告题目为《高山灌木线变化及其驱动机制》。高山树线作为两米以上直立数目分布的海拔上限,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在高寒生态学研究中备受关注。首先,王亚锋团队通过对青藏高原地区大样地采样调查并采用数学建模分析,发现变暖影响树线变化,而树线林木之间的种内竞争缓冲了变暖对高山树线的正效应;然后研究了放牧等干扰如何影响高山树线变化这一问题,发现干扰状况调控着树线上升速率,导致10年以下树苗缺失,威胁森林的长期存活。第二,王亚锋团队针对高山树线之上分布着高山灌木线这一全新认知,对青藏高原高山灌木线地理分布变化及其对气候响应开展了系统研究,通过对藏东24块山生柳灌木线样地的取样调查,发现藏东山生柳灌木线上灌木生长-夏温耦合关系受季节湿度调控,以2010年为界限,灌木的增减分别收到了受夏温和夏旱驱动,灌木平均更新与区域NDVI显著相关,表明灌木扩张有利于青藏高原变绿;同时灌木线在1939-2010年之间的快速爬升主要受夏季变暖影响,而2010年后灌木线保持稳定则主要是由于夏旱胁迫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发言,王亚锋针对大家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会议在浓厚而热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


C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