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王晓丽)911日下午,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芜湖市主场活动在我校赭山校区科技礼堂隆重举行。本场活动以卫生健康科普为主题,由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分会共同主办。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少华、生科院院长朱国萍、副院长王鹏等出席会议,来自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芜湖市第三中学及学院300余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研究员做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和药物研发》主题报告。严景华研究员是我校生科院82级校友,主持研发了全球第一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研发的新冠治疗型抗体药物也在全球10多个国家获批紧急使用。 严景华研究员先从人类历史上重大传染病暴发事件入题,讲述了疫苗对于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再围绕疫苗的类型、新冠疫苗的设计和研发过程、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以及新冠药物研发概况等内容。报告过程中还结合新冠疫苗研发过程中的一些实实在在的生动小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科普报告。

11457

 严景华研究员


14FC9


我院优秀青年教师沈小鹏副教授受邀做了《从干细胞角度探讨一种遗传性骨骼肌疾病的致病机理》报告。沈小鹏为我们讲述了如何从干细胞的角度去探究一种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症的致病机理,不仅发现了两种miRNA对该病的缓解作用,还发现了细胞分泌蛋白Postn对这种病症的加强作用,从而提出了两种可能的治疗方案。

11B8F

沈小鹏副教授


“经过这次活动,我深切体会到我国的新冠疫苗来之不易,充满了自豪之情,也从两位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做科研的方法,不虚此行。”来自19级生物科学的刘梦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