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晏鹏)5月28日,2018年扬子鳄野生种群资源调查启动会暨业务培训会在宣城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举行。以吴孝兵教授为代表的我院扬子鳄研究团队一行9人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调查工作由保护区管理局和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开展,也是保护区成立以来进行的第8次规模化调查工作。目的是查清扬子鳄野生资源的数量、分布及栖息地状况,掌握扬子鳄野生资源动态变化情况,建立扬子鳄野生资源连续性档案,为扬子鳄野外保护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会上,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荣及扬子鳄研究团队负责人吴孝兵教授相继发言。吴荣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全体调查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扬子鳄野生种群资源调查的重要性,野外调查不仅是一次摸清保护区“家底”的机会,也是真实反映保护区野外保护成果、检验保护成效的一个重要手段。吴孝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此次野外调查工作是历次扬子鳄野外调查中最为规范、最为标准、技术手段最为先进的一次。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将极力配合扬子鳄管理局工作人员做好野外调查工作,认真填写相关的调查表格,做好数据统计,为今后编撰扬子鳄野外种群资源调查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

启动会后,还举办了野外调查业务培训班,我院教师晏鹏副教授及管理局孙四清科长分别对野外调查技术方案和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解读。

作为扬子鳄国家自然保护区长期的科研协作单位,我院扬子鳄研究团队对本次野外调查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方面,为本次调查编制了科学详尽的《扬子鳄野生种群资源调查技术方案》和《扬子鳄野生种群资源调查工作方案》,有效地提高了野外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另一方面,积极将最新科研成果将应用于本次调查工作,加大野外调查的科技含量,提升野外调查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