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黄琳怡)为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激发学生读书热情,体会分享的快乐, 2021年7月22日,安徽师范大学生生科院赴芜湖“逢青之旅”爱心支教团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上读书,快乐相伴”读书分享交流会。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使人更充实丰富,使思想境界提升,改变气质,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通过读书,可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交流会上,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书籍,积极性很高。有的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书中最喜欢的片段,有的同学绘声绘色地为大家介绍自己最喜欢书的大致内容,有的同学真情实感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他们分享的书籍种类多样,包括《格列夫游记》、《俗世奇人》、《鲁滨逊漂流记》、《骆驼祥子》等。还有些小朋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古诗,如《静夜思》、《村居》、《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



志愿者们在孩子们所分享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总结,进一步打开学生的思维,引导他们在读书中有进一步的收获。“《骆驼祥子》通过祥子的悲惨命运揭露了旧中国社会的黑暗,那么有没有小朋友知道旧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在的中国又是什么样呢?”在志愿者的引导提问下,孩子们了解到了旧中国的衰败和落后,感叹于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已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体现了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大家知道是什么节日吗?在这个节日里我们有什么传统活动呢?”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志愿者借此向大家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及对应的习俗传承,希望学生们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交流会当天正值大暑节气,志愿者们又为学生科普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呼吁大家对其保护和传承。最后,读书交流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幕。


与书香相伴,与梦想同行。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旨在让留守儿童们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开拓视野、感悟人生,将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让诗书滋润心田,用知识灌溉心灵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