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汪倩倩)202116号,Nature 在线发表了8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课题组题为“Genomic basis of geographical adaptation to soil nitrogen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水稻OsTCP19等位基因的地理分布与土壤氮含量密切相关,OsTCP19在适应不同地理区域的当地土壤条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未来培育施氮肥少而又高产的“绿色超级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 Alisdair Fernie教授评价:“这一出色研究告诉我们,通过重新追溯我们的育种历史,并理解现代集约化农业的适应性改良,可以找到一种减少化肥投入但不牺牲粮食产量的解决方案”。

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启发院士表示,新时代的粮食安全既要保障不断增长的粮食总需求,同时也要确保粮食生产的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长期以来,我国粮食作物生产以农药化肥的高投入以实现高产,造成了资源环境的严重负担。为改变这一状况,我国农业科学家提出要实现农业的第二次绿色革命,做到“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为实现这一目标,水稻科学家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的理念,即培育和推广“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品种和绿色技术,使农业绿色发展。储成才团队这项出色的研究进一步解析了水稻氮肥利用效率的分子机制,为培育绿色超级稻提供了新基因,有望在实现提高产量的同时减少化肥的施用。

储成才,安徽岳西人。19867月获安徽师范大学学士学位。19897月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学位。199612月获德国马丁.路德大学(Martin-Luther University)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德国Institute of Plant Genetics and Crop Plant Research (IPK)进行博士后研究。1999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工作。储成才研究组长期致力于水稻营养高效利用分子机制的解析及作物的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在植物营养的吸收转运与利用、营养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解析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