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科技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认定“衰老生物医学”等22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2019〕43号),我校“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此次共有74个实验室申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其中高校院所组55个、企业组19个。经过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会就总体定位、组建基础条件、承担科研任务能力、现有研究基础及代表性研究成果、成果转化及服务产业发展情况、人才团队情况等内容的汇报答辩,以及省科技厅专家组对实验室人员配备、独立物理空间及设备条件建设情况的实地考察,最后获批建设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共有22个,其中高校院所组17个、企业组5个。

依托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已15年,其前身是安徽师范大学生物大分子进化实验室,在安徽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组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高端科研平台、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的建设基础上组建而成。同时实验室依托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使其拥有十分完善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该重点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40人,90%拥有博士学位,19人拥有海外科研经历。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是一支以80后、90后青年学者为主、学历层次高、富有朝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学术团队,曾在Science、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 、Current Biology、PLoS Genetics、Immunity、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FASEB Journal、Journal of Biological Biochemistry、Neurobiology of Aging、Carbohydrate Polymer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55项,各类经费总额达1700余万元。与中国、美国、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众多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生物医药产业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实质性合作研究成果。

2016年国家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 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未来要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同年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指向,安徽省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而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专门人才的培养是我省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要基础和条件。2017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出台《安徽省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着力打造合肥市、芜湖市和蚌埠市三个区域医疗中心。芜湖市作为皖南医疗服务区的龙头城市,在全省区域医疗中心和皖南医疗服务区的建设中举足轻重。

应运而生的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分子酶学与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干细胞定向分化与性别决定机制、脑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炎症免疫机制与靶向药物载体研制等4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开展工作,旨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筛选新的基因治疗靶点,推动新型诊断、治疗技术的研究和药物创新,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建成集研究、教育、开发及服务于一体的学术高地,以及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安徽师范大学是皖南片区唯一的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占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其学科资源、人才资源、设备资源、信息资源对周边地区有较强的辐射作用。而生命科学学院已为皖南医学院及其弋矶山医院、安徽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宣城市疾病防控中心等单位输送了生物医学相关人才100余人。其中仅皖南医学院就输送了博士9名、硕士15名,分布于护理学院、检验学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院、基础医学院等二级单位,目前仍有12名博士生在读。

因此,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不仅是学校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新突破,对我省乃至全国生物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的发展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等起重要的助推作用,也必将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科技厅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安师大校党委常委陆林副校长、市科技局杨少华局长、校科研处耿保友副处长以及实验室人员参加了考察会。

实验室负责人朱国萍教授进行实验室建设简要汇报

科技厅专家组在考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