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第20个“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生科院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开展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围绕“在挫折中奋起,在压力中成长”为主题开展系列工作。

一、宣传教育,营造主题氛围

1.观影学习。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观看了短片《自信》,鼓励同学们不断尝试给自己机会,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2018级园艺(专升本)专业学生共同收看了《藤出新蔓》舞台剧视频,这是我校选送的刚刚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上斩获全国二等奖的作品,讲述了学生如何因各种困难而心生自卑,又如何克服困难奋发向上的感人事迹,给同学们带来了生动一课。

2.心理沙龙。2017级园艺召开“情感我做主”主题沙龙讨论,共同讨论大学生常见感情问题类别,应对困难办法,用实际案例解析生动故事,带领同学自我认知。

3.读书分享。2018级生物科学1班和生物技术2班学生开展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大胆上台,放下包袱,积极交流,谈面对困难挫折如何处理,谈面对压力如何不怯场。

4.同伴教育。2018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召开同伴教育主题分享,分享会上围绕“挫折与压力促进成长”这一主题讲选题、读标语、征软文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5.心理课程。选派辅导站刘振杰和蒋婷婷为2018级学生上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二、主题班会,树立科学观念

6.2017级生物技术、生态学,2018级生物科学2班等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挫折应对与压力管理常见方法,树立科学的挫折观。

7.2018级园艺(专升本)专业心理委员解孟康向同学们科普与心理健康小知识,科学宣泄情绪的方法,并从找寻自我价值感、恋爱与生活、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控制自己的情绪四个方面探索生活;他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相关教育视频,传达正确的心理健康状态;他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优点和对未来的期待,鼓励大家勇敢追求自我。

三、朋辈教育,实现自我关怀

8.朋辈分享。2018级生物技术1班学生用“便利贴”匿名写下最近开心的事情或者正在烦恼的心事,然后主持人随机挑选与同学们分享故事,并征求意见帮助主人排解烦恼,活动现场气氛和谐热闹,是一次很好发挥朋辈教育实现自我心理关怀。

9.心理调查。2018级生物技术2班学生做了基础问卷调查,搜集班级同学们关于人际交往、家人朋友和恋爱交友等问题,开展分享讨论,做好自我关怀。、

10.谈心谈话。各年级辅导员利用心理健康月这一契机,全面梳理所带“五特”学生信息,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动态。

四、专题培训,掌握科学方法

11.学院举办学生干部专题培训、毕业班全体学生培训,明确学生干部工作职责,梳理毕业生就业压力种类,帮助解决应对挫折。

五、户外拓展,丰富活动形式

12.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举行了《用一分钟,把自己夸上天》游戏活动,用一分钟说优点,"肆无忌惮"的夸自己,不仅锻炼了胆量,又找回了自信。

13.2017级生物制药专业举行户外拓展,开展解手链,松鼠与大树,萝卜蹲以及逢“7”必过等游戏,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六、制度建设,紧抓心理教育

    14.根据学院办公场地搬迁这一实际,重新布置学院发展辅导站并对外开放,鼓励学生回避自己辅导员寻求答疑解惑;搭建新的发展辅导站框架,由站长-学生副站长、全体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低年级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共同组成的发展辅导站工作队伍,学生副站长挂靠学生会副主席,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学生工作激励机制;重新建构新的工作程序,组织发展辅导站工作。

七、校院联动,促进工作成效

15.组织参加5月29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金凤仙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专题报告会,各年级组织30人次性格较为内向学生参加,定向帮扶。组织参加5月19日学校举行心理运动会,我院10名同学发挥出色,获得校级一等奖。选派1名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心理工作学生骨干培训,回院将所学知识运用举行心理素质拓展。组织2018级心理健康委员参加学校心理健康委员培训,更有多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学习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