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奋斗报国之志,确保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安全、文明、有序进行,充分展现我院毕业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理念。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安全稳定为重点,严格要求,悉心关怀。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导向、爱校荣校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引领,开展贴近实际、满足需求、凸显实效的毕业教育工作,营造文明、和谐的毕业氛围。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为成员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领导组。组建各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党员为成员的文明离校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引领广大毕业生在离校前做到“三留下”。

三、活动时间

20195月至7

四、活动内容

1.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毕业生风采展示内容,集中展示校“十佳班集体”、校“十佳大学生”、“生命娇子”先进事迹和班级风采。各学生党支部,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毕业生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文明离校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成长分享,传承梦想

组织毕业班推免、考研、就业的优秀学生代表等学生,开展经验分享会,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引导低年级学生尽早明确目标,全面发展,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让优秀经验得以接力,让青春梦想得以传承。

3. 夯实安全,心理关爱

加强毕业生求职和实践期间的安全教育,出台《学生外出活动管理规定》,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建立信息员队伍,坚持零点报寝,严格请销假制度。结合“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帮助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学生做好心理建设和职业指导,减轻心理负担,保障毕业生顺利离校。

4.仪式教育,感恩担当

举办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增强毕业生荣誉感、使命感。要求毕业生保持永不知足的学习习惯,热爱本职,服务社会,勇挑时代重担。组织学位授予仪式,树立毕业生爱校荣校、感念师恩的高尚情怀。

5.风采绽放,青春启航

组织各专业毕业座谈会,回忆青春,畅想未来;举办毕业生师生篮球赛,绽放青春,师生同乐,为绚烂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开启人生下一段旅程。

五、活动要求

1.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领导组要强化监督指导,工作组要明确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人员安排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检查到位。

2.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要根据学校安排和学院,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班级要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加强值班,仔细排查问题,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做到规范流程,简化手续,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为毕业生提供热情高效、周到细致的手续办理服务。要切实关心关注未毕业、家庭经济困难、心理脆弱、易冲动等毕业生群体,通过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措施帮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树立其积极健康的心态。

 

 

 

生命科学学院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