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支部、各学生社团:

根据校团委工作要求,现将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2017级本科生全员参加团队实践活动;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自愿参加团队实践活动。

二、实践时间

实践活动集中在7月份开展,时间不少于7天(校级重点团队时间不少于10天)。

三、团队要求

()注重结合专业。实践内容要围绕专业,结合学校要求、社会需求、专业课题、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

()队员结构合理。团队人数控制在10-15人,至少1名男生,须公开招募。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跨学历组队。

()经费保障到位。可采取实践地扶持、社会化运作、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助等多种方式募集活动资金。对评比优秀团队,学院将以奖代补进行资助。团队实践期间师生的人身财产等保险由学院统一购买(其中,校级重点团队实践期间的人身财产等保险由学校统一购买)。

()强化指导总结立项申请书提交前要经指导教师指导完善。其中校级重点团队至少有1名教师全程跟队指导。团队可依据生源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分为若干小组独立开展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

四、工作安排

()动员部署(510日前)

各班级分别开展宣传动员,学院团委、相关学生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动员部署,鼓励学生紧密结合专业,积极申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团队组建(610日前)

1.网上申报项目。学院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科研课题、学生社团宗旨等发布实践项目参考选题。各班级或个人结合实际申报项目并制订活动方案。521(周日)前登陆学校第二课堂信息管理平台(manager.secondclass.cn)注册并进行项目申报,项目名称统一为“**(简称) 学院赴**(地点)**(主题)团队”。

2.学院网上审核。512日(周日)前,各团队提交项目策划书到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联系人:朱晨晨 2747437085@qq.com)。525日前,学院根据团队立项申请的短信提醒,同步在手机端对申报的活动项目进行审查,审核批准的团队即可网上招募队员。学院525日停止批准立项。

3.学生网上报名。528日前,学生通过手机端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微信号:ahnutw),点击底部“二三课堂——第三课堂”菜单链接,根据关键字搜索浏览页面选择报名参加本学院或跨学院实践团队,由团队负责人审核组建团队。每人限报2支团队,团队负责人一般不得报名参加其他团队。同一学生报名参加两个团队者,按照项目所在单位“先选先得”原则确定参与团队。各团队负责人最迟在528日关闭报名系统。

4.学院组织答辩。525日前,学院组织通过审核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答辩,由申报团队负责人围绕所属团队基本概况、实践准备、活动组织、经费预算等方面内容以PPT课件形式进行为时3分钟的汇报和2分钟的答辩。学院根据团队负责人答辩情况确定立项团队,并遴选推荐上报本科生校级重点团队。

研究生团队组建工作参照以上步骤和要求,实行线下组建,不需通过社会实践系统进行操作。本科生和研究生可跨学历组队。

(三)培训指导阶段(6月中下旬)

学院团委对学生团队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为团队队长、安全员、宣传员、指导教师等。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调研方法、安全保障、总结评估等方面。

联系人:何馗馗           联系电话:3883540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选题指南.docx


共青团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