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命科学协会成立于 1997 , 在校团委、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在芜湖市环保局、芜湖市渔政局、芜湖市生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不同层面上展示了生命科学的魅力。协会于 2003 年在南校区成立分会,负责南校区相关活动的开展。在校会员3000余人。

一、校园活动添活力

1.传递绿色文化,共创生态文明。协会通过海报、微信(myouth)、微博等途径宣传活动,鼓励全校同学加入我们的行列,每年有近千名同学报名参加“绿色大使”和“绿色志愿者”的活动。还有“绿植领养”“高校漂流瓶”等精彩活动都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开展。

2.酸奶与叶脉,展生科风采。酸奶与叶脉制作大赛是生科协的特色活动之一,生科院微生物实验室刘爱民、汪建中等老师应邀担任指导老师。活动中,“酸奶组”会亲自完成整个酸奶制作、发酵过程,“叶脉组”则通过动手制作叶脉,来亲自体验制作的乐趣。

3.领略知识风采,实践成长成才。生科院生物标本馆是安徽省科协批准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国家科技部自然资源平台重大建设项目之一。生科协多年来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协助院领导老师管理生物标本馆,每年应院领导要求举办标本馆解说员大赛,选拔优秀解说员,并组织理事为前来参馆的同学和老师提供优质服务。

4.逻辑推理,谜游赭山。为响应团中央等联合开展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生科协联手经管学院学生会推出了谜游赭山“迷游花津”系列活动,在新老校区同时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参赛选手公平竞争,秀出各自风采,彰显师大风姿。

5.植物认知长知识,观鸟集营亲自然。结合“普及生命科学知识,探索生命科学奥秘”的宗旨,协会以“自然教育”为主题,推出“环保宣传教育”“植物认知”“观鸟营”一系列自然科普的活动,让会员们在充分享受协会福利的同时,能够理论结合实践,丰富并拓展视野。

二、走出校园阔视野

1.护航中华鲟,我们在行动

协会连续两年成功申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护航中华鲟项目,带领着青年志愿者发挥环保先锋作用,积极宣传实践,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中华鲟放流监测、科考活动,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作出贡献。

2.净化黑臭水体,共建绿色家园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水环境的保护中来,协会至今已三次成功申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大学生社团水环境保护项目资金,以检测与举报城市黑臭水体、问卷调查、沿江走访调查、环保宣传教育、河流清漂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宣传科学环保知识。

3.踏遍江淮,探碧水蓝天

20132017年,生科协已连续5年开展“博爱·江淮环保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协会成功申请“首届全国大学生护鸟营”、“MyH2O中国水信息平台第五期少数民族地区水文化以及饮用水资源实地调研”、“留住长江的微笑”等项目,并成立“观鸟护鸟”、“水质调研”、“保护江豚”三支队伍,前往六安、淮南、铜陵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宣传,播撒绿色种子。

三、回顾历史增信心

风风雨雨二十载,回顾历史,我们硕果累累。

所获荣誉:

1997-2003 连续七年被评为“安徽师范大学优秀社团”;

2003-2004 荣获“安徽省优秀社团”称号;

2004-2005 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

2005-2006学年被评为校级“精品社团”;

2005-2009 连续四年被评为校级“十佳社团”;

2009-2010 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

2010-2013 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十佳社团”;

2013-2014 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

2014-2017 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十佳社团”;

2015-2016学年被评为芜湖市高校精品学生社团、“燃青春 聚能量”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社团

2017-2018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社团”。

四、部门设置

协会下设办公室、新媒体、自然教育部、组宣部、会员部、活动部六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