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 李明会)12月17日下午,生科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八期青芒论坛活动。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刚副研究员作报告。论坛由王鹏副院长主持,部分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刚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有付出才有收获:牛肝菌目物种从褐腐到共生的创新进化史》。牛肝菌是一类生长在地上,子实体肉质、子实层管状(少数为褶状)的伞状外生菌根真菌,对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有重要作用。吴刚老师团队针对牛肝菌科有很多属的系统位置及属间亲缘关系不清楚等科学问题,针对nrLSU、tef1-α、rpb1、rpb2 DNA序列构建了牛肝菌科系统发育框架,明确了各个亚科支系的系统亲缘关系。针对牛肝菌科大量趋同进化的形态和异常丰富的物种,吴刚老师团队采用分子证据+形态证据+生态证据的方法,精确界定了214个国产牛肝菌物种,含85个新种,澄清了大批分类混乱,实现了物种的精准分类,同时揭示了一批独特野生食用菌新资源,也为有毒牛肝菌的中毒预防和治疗奠定了基础。针对牛肝菌如何适应性的从腐生向共生进化等科学问题,采用系统发育基因组学以及比较基因组学手段,针对28个牛肝菌目物种以及6个外群为研究对象,构建了牛肝菌目物种基因组系统发育框架,清晰解析了各科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同时发现,虽然牛肝菌目物种从褐腐习性向外生菌根共生习性进化过程中丢失了降解木质素的关键酶基因,然而靠转座元件,在基因组水平促成了编码蛋白酶、脂酶和小分泌蛋白等基因的形成和基因扩展事件,从而揭示了牛肝菌适应性进化的机制。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们都积极的进行提问和发言。吴刚老师针对大家的各种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而热烈。


23E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