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科院王宝娟副教授及其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7.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Fluorescent Papain Stabilized Platinum Nanoclusters for Sensing Lysozyme in Biofluid and Bacteria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生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常欣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宝娟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木瓜蛋白酶是一类半胱氨酸蛋白酶,在食品化学、医药健康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本研究通过绿色、高效的生物矿化法成功制备了以木瓜蛋白酶为模板的绿色荧光铂纳米簇(Papain-Pt NCs)。Papain-Pt NCs对溶菌酶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敏感性,检测限为16.94 nm,可在健康人体尿液和血清中实现溶菌酶定量检测,具有在生物检测领域成为溶菌酶传感探针的潜质。此外,将Papain-Pt NCs应用于不同细菌成像中发现,其可以在革兰氏阳性菌中(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微杆菌)发出明显的绿色荧光而在革兰氏阴性菌中(大肠杆菌、红杆菌和根瘤菌)没有明显的荧光信号,该结果表明Papain-Pt NCs有望作为一种快速高效的荧光纳米材料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鉴定。基于此,该研究以蛋白酶为包覆物所制备的具生物相容性的荧光物质可望为生物样本中溶菌酶的检测和细菌鉴定提供良好的应用前景。该研究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608085MC67)和安徽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KJ2016A274)的支持。

CC48C

Pt NCs的合成、表征及细菌成像图


王宝娟副教授长期从事酶学、细胞分子生物学与生物纳米材料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基因的克隆与表达、酶的特征鉴定与应用、酶的固定化及蛋白的生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工作积累。该论文第一作者常欣是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生,其硕士论文《基于半胱氨酸蛋白酶纳米簇的制备及其应用》被评为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该生目前已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2022级博士研究生。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1.13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