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张文君)为了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2019年7月12日上午,生科院组织召开了生态学一级学科建设推进会,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魏树和研究员、北京大学徐福留教授、云南大学段昌群教授、兰州大学张迎梅教授、中南大学薛生国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金天教授应邀和我院生态学科骨干教师一起,就生态学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刚锋应邀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院长吴孝兵主持会议。



 会上,吴孝兵教授从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培养方向等方面介绍了生态学一级学科科发展概况,并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分析,阐述了我院生态学科建设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介绍了长江流域生态研究院的建设思路。

专家们为我院生态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专家们分享了所在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比较了国内高校生态学学科前沿发展。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肯定了我校生态学科的建设成果和人才引进的成效。并对我校生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的建议:(1)学科建设要注重在“树标杆”和“创特色”上下大功夫;(2)注重在学科领军人物的引进和人才培养上下大力气,高度关注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3)学科的研究方向,根据教师的科研成果来“排兵布阵”,注重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的契合度;(4)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过程和质量,注重实践教学;(5)要加强学科的规模建设,建立起学科的比较优势及标杆性工作或领域。关于生态研究院交叉学科建设,专家认为学校能够抓住长江流域大保护国家发展战略的机遇,围绕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问题组建交叉学科意义很大,并建议:(1)更加关注全球变化与生态响应、自然灾害等科学问题;更加关注水陆生态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更加关注生态与绿色发展;(2)建立平台支撑系统的建设,加强野外生态站的建设;大样方建设;(3)建立计算信息平台的建设。

陈钢锋副处长对各位专家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生科院主动作为,找差距,对标一流,希望在明年的学科评估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校发规处会全力做好此次学科评估的服务工作,针对优势学科在队伍建设等方面会给予重点支持。

院党委书记蒋学波对各位专家和校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和学院都非常重视学科评估工作,我院的学科建设整体呈上升态势,归功于我院教师能够长期潜心教学科研,积极为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会后一定会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消化吸收和采纳,争取在第五轮的学科评估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最后,院长吴孝兵表示,各位专家的“把脉精准”,尤其在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和人才平台搭建方面给予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会后,学院一定会认真研究专家建议,逐条分解、落实,将学科评估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吴院长也希望学校在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也希望专家们未来继续对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