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 谢俊敏/文 李羽如/图)5月20日,应生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以下简称“东湖生态站”)谢平研究员、陈隽研究员一行共6人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朱国萍主持。

首先,东湖生态站站长陈隽研究员作了题为“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的历史、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东湖生态站的建立背景、发展沿革、研究现状及未来展,还着重介绍了东湖生态站的研究生招生要求、培养质量以及毕业去向,并欢迎我院本科生报考东湖生态站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会议期间,邓绪伟博士、何君博士、张霄林博士以及沈宏博士结合各自的研究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湖泊生态系统挥发性有机物质硫化物的释放研究”、“蓝藻毒素亚慢性与慢性暴露的代谢组学研究”、“水生植物的适应性进化以及在生态修复中的作用”、“蓝藻与微生物作用关系及水华预警预测研究”4个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新颖,观点清晰,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我院师生也针对一些有趣科学问题及新兴研究方法等同4位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最后,东湖生态站首席科学家谢平研究员作了题为“挑战与创新——东湖站的淡水生态学研究”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水华蓝藻研究的社会需求、相关研究背景及重要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东湖生态站在当前国内外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东湖生态站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及毕业生去向、东湖生态站的未来研究展望。

2013-2016年,“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湖生态系统试验站理科实践教育基地”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资助;2017年,我校继续同东湖生态站签订“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湖生态系统试验站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协议。连续5年来,东湖生态站为我院的生态学、生物科学等专业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贡献。

中国科学院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以下简称“东湖生态站”),建立于1980年,1992年被评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的重点站,2001被列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研究观测台站。东湖生态站是国内唯一的一个进行湖泊生态系统综合性研究的野外试验站,并具有国内任何水产研究结构和环境研究机构不可替代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东湖生态站以湖泊生态学作为主导学科,同时开展与之密切相关的资源生物学、水污染生物学以及基础渔业生物学方面的研究,通过从不同的层次和尺度,对湖泊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命现象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研究,揭示湖泊生态系统中的生命活动规律,探讨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态学原理,建立具有“保护水质、兼顾渔业、适度开发、永续利用”的优化湖泊生态系统示范模式,并在我国人民生存环境的保护及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上做出了杰出贡献。

谢平研究员长期从事以淡水生态学为核心的交叉与整合研究,特别是系统研究了有害蓝藻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微囊藻毒素(简称藻毒素或MC)在生态系统中的行为、归趋和生态环境效应,探寻针对蓝藻的有效的营养盐与生态学控制原理,解析MC的健康效应及控制标准。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973课题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就:(1)38篇论文被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环境总署和加拿大卫生部以及十多个欧美地方政府列为制定藻毒素控制标准的技术支撑文献;(2)提出了控制水华的非经典生物操纵学说,获著名国际奖——生态学琵琶湖奖;(3)对人类慢性健康效应的证据是MC研究历史上重要进展之一。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共被SCI它引5000多次(H指数=39);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4-2017),是生态/环境领域的高影响力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