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核工作基本原则

四个“坚持”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坚持择优录取;坚持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考核工作的组织机构

1.安徽师范大学生科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安徽师范大学生科院2020年推荐免试直博生专业考核小组:

包含“生物学一级学科考核小组”和“生态学一级学科考核小组”。

3.考核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学院各专业考核小组组织实施,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前期组织、协调及后续跟进录取。

三、资格审查与报考条件

1.资格审查

考核时学生应携带以下证件和材料: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本人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的科研成果(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承担课题或者其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所获奖项等业绩的原件和复印件。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原件;大学英语六级或雅思或托福考试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

资格审查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赭山校区生化楼二楼会议室

2.直博生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 具有推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大学本科学习期间专业能力突出,学术表现优秀,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潜质和浓厚的科研兴趣。

4) 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国家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或雅思IELTS≥6.5,或托福TOEFL≥80。

5)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考核内容与形式

1. 申请人作20分钟的PPT报告, 着重考察学生科研创新潜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对学科的认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及科研能力(参考附件1)、外语水平(参考附件2)、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综合素质。

2.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进行,面试内容由各专业考核小组决定。同一学科专业(研究方向)不同批次的复试标准保持统一。每批次拟录取名单按复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决定,复试总成绩不低于80分(满分100分)。确定导师和拟录取专业。2020年3月不再复试。

五、录取要求

1. 申请人必须在教育部建立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网上报名。

2. 推免生如报考我校最好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第1天内网上报名,学院尽快组织考核,并尽快向考核合格的学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应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待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3. 推免直博生计划不超过当年我院博士招生计划的20%。生物学、生态学方向各1个指标。

4. 学院各专业考核小组考核结束后,及时将合格名单和《面试情况表》报送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经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公示3天,由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统一录系统并提交学校研招办。

六、奖助学金

1. 我院录取的直博生除享受学校相关规定待遇外,还享受学院出台的相关待遇规定。

2. 为鼓励推免生报考我校,推免直博生在第一年将享受优秀新生奖学金1.2万元(不同时享受“学业奖学金”),相关研究生奖助体系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七、考核

1.  我校推免直博生入学后即享受博士生相关待遇,基本学制为5年。推免直博生入学2年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不合格或培养单位认定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如符合攻读硕士学位基本条件,可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考核并报学校批准后转为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

八、其他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免试推荐小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考核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招生信息公开制度。按学校要求,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直博生名单将在学院和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3. 保证监督渠道畅通、有序。学生对公示名单如有疑问,应先以书面形式向生科院提出,学院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原则上为书面回复);学生对回复不服的,可向学校研招办或者纪委提出申诉,生科院投诉电话:0553-3937050;校研招办电话:0553-5910126;校纪委电话:0553-5910018。

4. 所有考核档案资料由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保存三年,备查。

5.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安师大生科院

2019-09-09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推免直博生招生科研能力成绩评分参照办法

成绩

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说明

100

SCI(E) 期刊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或者在2区及以上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应届生参与课题研究,应由课题负责人出具立项通知书及证明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有关材料。

所有论文、专著、获奖等必须与报考专业相关。

科研成果统计年限为近三年。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含国家级科研子项目)

获省部科研二等奖以上奖励(前3名)

90

SCI(E) 期刊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

发表2篇一类期刊论文

主持厅级科研项目

应届生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或5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前3名参研人)

获省部级科研三等奖或厅局级科研二等以上奖励(前3名)

获发明专利授权(第一发明人)

80

发表1篇一类期刊论文或2篇二类期刊论文

应届生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或3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前3名参研人)

获厅局级科研三等奖或省级学术团体二等以上奖励(前3名)

70

发表1篇二类期刊论文

应届生参加厅局级科研项目研究

获省级学术团体三等及以下科研奖励

60

发表1篇三类期刊论文

论文必须是正式发表或在线发表(SCI论文以DOI号为准)的结构完整的原创性学术研究论文(不包括综述、数据库、传记及评论等类型论文)。论文级别参照文章发表当年学校科研处的认证。可以联系学院科研办公室获取。

附件2英语成绩评分办法


英语成绩

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00

TOEFL≥80分或IELTS≥6

CET-6≥560分或CET-4≥620

90

CET-6≥520

CET-4≥590

TOEFL≥72分或IELTS≥5.5

以第一作者在2SCI(EI)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以上

80

CET-6≥475

CET-4≥550

以第一作者在3SCI(EI)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70

CET-6≥425

CET-4≥500

第一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过相关专业英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