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院青年教师杨璐博士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5.923,中科院2区)发表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omato ADK gene family during development and stress”的研究论文。杨璐博士为第一作者,我院肖家欣教授及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腺苷酸激酶(Adenylate kinase,ADK)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并参与细胞能量平衡。在植物中,ADK在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和适应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在番茄中共鉴定出11个SlADK基因,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该基因家族进行了系统发育基因结构顺式作用元件染色体位置分布和加倍复制等方面的分析。根据Tomexpress在线平台并结合qPCRADK基因家族在不同组织不同激素处理不同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模式进行了探究。此外,SlADKs与番茄其他功能基因共表达分析为探索基因功能提供了新思路。在基因功能验证中,对SlADK10进行VIGS介导的基因沉默,结果表明沉默SlADK10后的番茄植株在干旱条件下表现出比野生型植物更差的抗旱性,推测SlADK10在抗旱响应机制中起正向调控作用。本研究为番茄ADK基因家族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有助于进一步研究SlADKs基因的功能。

 

4C745

图:ADK基因家族的系统发育关系、基因结构、染色体位置和预测的顺式元件


 以上论文得到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171022及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008085QC129等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2/14/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