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王鹏副教授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IF=4.188,中科院2区)发表题为“The Prognostic Value of PERK in Cancer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Immune Cell Infiltration”的研究论文,王鹏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朱国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与弋矶山医院和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合作完成。

蛋白激酶R样内质网激酶(Protein kinase R-like Endoplasmic Reticulum KinasePERK)是位于内质网膜上的一种I型跨膜蛋白。PERK蛋白可在细胞处于内质网应激状态时,感应内质网中蛋白质折叠的异常,激活下游一系列信号通路,使细胞重新恢复蛋白质合成稳态。该研究发现,PERK在多种癌症中差异表达,例如乳腺癌,肝癌,肺癌,胃癌,淋巴瘤,甲状腺癌,白血病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PERK的高表达与肾乳头状细胞癌(KIRP),脑下级神经胶质瘤(LGG),乳腺癌(BRCA)和甲状腺癌(THCA)的不良预后有关,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的良好预后有关。PERK主要在BRCAHNSCTHCA中的免疫相关信号通路中富集。PERK的高表达可促进多种免疫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的浸润,并恶化BRCATHCA患者的预后,这表明PERK可作为预后和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因此,设计小分子药物抑制PERK蛋白的活性是目前抗肿瘤药物研发领域的热点。该论文的研究成果将为以PERK蛋白为靶标进行抗肿瘤药物的开发提供重要参考。

王鹏副教授近年来在非折叠蛋白反应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8, 293: 4110-4121;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 2017, 73: 365-372;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D, 2016, 72: 1290-1297)。

文章连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olb.2021.648752/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