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张文君1127日,由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组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办,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六届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在赭山校区科技小礼堂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院士(1985届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兼职教授朱景德校友(1973届校友)、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1982届校友)、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1984届校友)、中国工程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吴晓东教授1986届校友)浙江理工大学吕正兵教授(199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胡荣贵研究员(1995届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桂荣研究员(1996届校友)、厦门大学左正宏教授(1996届校友)、复旦大学卫功宏教授(2000届校友)、南京大学张徐祥教授(2001届校友)、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周小龙研究员(2004届校友)、厦门大学医学院许韧教授(2009届校友)等14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合肥师范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李进华教授上海沃鎏波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国校友1997届校友)上海雅酶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校友2009届校友)。本次高端论坛学术交流报告会由韩斌院士主持。

强胜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大学教师》的报告。强胜教授入选国家教学名师,长期从事植物学及杂草学教学与科研。强老师从大学教师需要上好课——个人需要大学教师有责任上好课——角色需要政策鼓励大学教师上好课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将教学当作科研来做等方面阐述了做好一名大学好教师的个人体会;并以《植物学》课程教学为例,从/实验/理论所占比例、实验课教学网络化和作业电子化、数字理论课程在线化、学习过程的监督与评价机制、教材建设现代化与精品化、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如何开展教学以及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的作用和角色等方面,分别做了翔实、全面和深入的阐释。整场报告精彩纷呈,给在座聆听的老师们奉献了一堂高水平的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学教师的金课

邱小波教授作了题为《Proteasome activator PA200 maintains stability of histone marks during transcription and ageing》的学术报告。多年来,邱小波教授一直研究蛋白质修饰、降解及其对细胞增殖、分化、死亡的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包括:发现了新的泛素连接酶Nrdp1,揭示了Nrdp1 介导的细胞凋亡抑制蛋白BRUCE 的降解是引发细胞凋亡的新途径;发现了LC3-IBRUCE蛋白协同调控细胞自噬与凋亡的机制;发现了与去泛素化酶活性相关的蛋白酶体亚单位hRpn13;揭示了蛋白酶体活化因子PA200的生化特征,发现了PA200促进精子发生、体细胞DNA损伤过程中乙酰化介导的核心组蛋白降解的过程。这些结果为癌症、心血管疾病、肺结核和男性不育等各种疾病,以及再生医学和表观遗传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或新的药物靶标,为新的抗癌、抗感染药物研发奠定基础。整场报告高屋建瓴,给师生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吕正兵教授作了题为《抗菌肽菌制剂的开发与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吕教授主要从事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制药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基于当前抗生素滥用与耐药菌株的实际问题,吕正兵教授从海洋鲨鱼肠道中筛选获得了高抗菌活性的天然菌株(GB-9益生菌),分析了芽孢杆菌GB-9代谢产物粗蛋白的抑菌活性;开发了在奶山羊、鳗鱼和黄颡鱼养殖中具抗菌作用的菌制剂及其发酵工艺;研发了GB-9、抗菌肽与外源酶YLL2的组合试剂及其发酵工艺,为鱼类与畜牧业养殖等的疾病防治提供了有力保障。吕老师还从人要有理想和梦想做一个优秀的人把握时代机遇与珍惜青春等方面倡议同学们努力学习并奋勇拼搏,做一个优秀的人。吕老师的报告语言幽默且不失教育意义,报告过程笑声不断。

卫功宏教授作了题为《Integrated omics study of cancer risk loci》的学术报告。卫功宏教授长期致力于肿瘤易感、发生、发展和转移的生物学机制,以及潜在的临床转化研究。卫教授利用全基因组测序(WGS)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等技术筛选到一系列与前列腺癌等癌症发生及其遗传易感性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SNPs),并发现了多个新的致病基因和调控机制,以及潜在的肿瘤分子标志物、预警与治疗靶点;并在生物信息学基础上,对筛选到的一些癌症风险位点作了系统的功能阐释。卫教授课题组建立了基于实验大数据的整合基因组和系统生物学研究策略,用于解析癌症易感位点和肿瘤驱动基因的生物学机制,同时注重基础和临床转化的科研合作。卫功宏教授所在团队开辟了利用基因组学数据探究癌症发生机制的新的研究方向,近年来以资深作者在Cell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研究工作曾受到知名国际杂志和Faculty of 1000的关注和点评,归国前曾获得20142018年度芬兰生物医学研究领域最佳论文奖。

位专家的报告展示了教学和科研领域的前沿动态,报告的语言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1000余人次现场聆听了报告会,并就报告中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专家做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