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4-11日,在新西兰但尼丁举行了由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主办,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承办的第九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WCH9。有56个国家共8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我国中科院北京动物研院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及高校的40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围绕两爬动物展开的系统分类与多样性、基因组学、行为生态学、进化与适应、受胁与保护、生理与生态、行为与仿生、多样性与分布、繁殖生物学、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数十个专题,组织了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共600余场,就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领域当前研究进展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我院吴孝兵教授、聂刘旺教授、郑艳教授、晏鹏副教授、聂海涛、潘涛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我院教师共提交了系统分类、群体遗传学、繁殖生物学、分子遗传和爬行动物资源利用等领域的6个海报进行了成果展示。其海报题目分别为:Historical population decline and habitat loss in a critically endangered species, the Chinese alligator (Alligator sinensis)(濒危物种扬子鳄的历史种群动态与栖息地丧失)(潘涛等);Mitogenomic phylogeny of all recognized species in extant Crocodylia(基于线粒体基因组探讨鳄目的系统演化)(潘涛等);Single-molecule long-read transcriptome profiling of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mitochondrial genome with gene rearrangement and control region duplication(基于转录分析平胸龟的基因重排和双控制区的分子机制)(聂刘旺等);The distribution survey of wild Chinese alligators (Alligator sinensis) based on the eDNA method(基于环境DNAeDNA)监测野生扬子鳄的分布)(晏鹏等);Molecular Cloning of estrogen membrance receptor, that of 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or 1 (GPER1), and the its possible role in Oogenesis of Chinese alligator, Alligator sinensis(雌激素膜受体GPER1基因的克隆及其在扬子鳄卵子发生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聂海涛等);Fatty acids profile of Chinese Alligator oil and its anti-inflammatory efficacy(扬子鳄油脂脂肪酸谱及其抗炎功效)(郑艳等)

 

本次大会各成员就各自的研究专长与方向、感兴趣的研究内容、专题讨论会等方面内容,同世界各地、各领域内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顺利完成此次学术会议的任务与内容,并通过促进从事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研究的个人、社团和其他组织之间的交流来促进爬虫学的研究、利用、教育和保护。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走访了Otago大学的动物学系和植物学系,并参观了该校的博物馆。本次研讨会为我院从事两爬领域研究的相关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讨论的平台,针对学者关心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共享、研究方法与合作等方面问题与国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宽了研究思路,丰富了科技手段,大大促进了科研团队与国内、国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交流,对于推动我院在两栖爬行动物科学研究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会议结束后,参会成员利用回国前的短暂时间进行了会议总结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