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管俊怡 2019年11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与东北林业大学徐艳春教授应邀莅临生命科学学院,做客文津论坛。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朱国萍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明教授作了题为《乌叶猴属演化历史及适应喀斯特环境的遗传机制》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石叶猴种组与雨林叶猴种组何时分化及其种群历史,接下来讲述了石叶猴如何适应喀斯特这种极端环境,最后从基因层面上分析了石叶猴的进化机制以及对石叶猴物种的保护。

徐艳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野生动物法医学:问题、技术与挑战,介绍了野生动物法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如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重点讲述了野生动物法医学从形态学、分子生物学、放射性同位素追踪、土壤微生物鉴定以及借用宏基因组为犯罪行为提供罪证的技术研究

李明,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灵长类生态学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理事、灵长类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理事、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动物学会常务理事,IUCN灵长类专家组成员,中国野保协会野生动物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兽类学报副主编,Integrative Zoology、动物学杂志等编委。主要从事非人灵长类的保护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行为生态学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已在Nat GenetSci AdvMol Biol EvolGigaScienceMol EcolConserv BiolBiol Conserv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100篇。目前承担国家基金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子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

徐艳春,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工程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副主任。国际野生动物法医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野生动物学报》副主编。主要从事野生动物法医学和保护遗传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总经费1150余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Genetics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Integrative Zoology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近70篇。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荣誉或奖励2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