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上午,应生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连明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严岳鸿和储昭庆研究员做客文津论坛,开展了系列学术报告会。生科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副院长朱国萍教授主持。

高连明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DNA条形码研究进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为我们讲述了基因条形码在物种鉴定中重要作用,并且介绍了植物条形码的发展历程以及数据库建立的过程。会上,高老师还重点举例说明了利用DNA条形码在正确鉴定物种的过程,比如利用DNA条形码发现了杜鹃花的新种。

严岳鸿研究员作了题为《植物世界的较量:一蕨雌雄》的学术报告,首先对比了有花植物和蕨类植物的生活史,让大家对蕨类植物有了大体的认识,然后介绍了蕨类植物,及其繁殖过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在座师生了解到蕨类植物在大千世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储昭庆研究员作了题为《禾本科新模式植物二穗短柄草MAPK信号转导途径的分子演化》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本人的学习和工作历程,介绍了其之前的科学研究工作,例如细胞骨架在抗病中的作用等,重点讲述了MAPK信号转导与细胞周期的调控关系,以及MAPK信号转导在生物胁迫与非生物胁迫中的作用。

会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专家们一一耐心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