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生命科学学院 张婷 张文君)1024日上午,应生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白明副研究员、翟巍巍研究员、葛斯琴研究员及Douglas Chesters副研究员做客文津论坛,开展了系列学术报告会。生科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吴孝兵主持。

朱朝东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介绍》的讲座,首先介绍了实验室总体定位及发展目标,接着从研究方向、研究水平与贡献、人才与研究生培养、代表性工作进展、国际合作及发展规划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发展状况。他强调要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和世界一流的动物进化与系统学研究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同学们向更高更好的平台发展学习。

白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驱动的昆虫分类变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课题组在蛩蠊的研究、奇翅目的发现和栉蚕的古生物地理研究方面的进展和成果,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发明的软件“甲天下”,可以对全世界的昆虫识别分类。白老师还分享了其团队采集蛩蠊标本的困难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份实验标本。

翟巍巍研究员作了题为《用种群遗传学手段研究细胞群体演化和疾病发展》的学术报告,他围绕“如何检测适应性进化”及“适应性进化在模式体系里的特征”两个核心科学问题展开讲座,并分享了其团队在细胞群体演化和疾病发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葛斯琴研究员作了题为《昆虫功能形态学与仿生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其课题组在甲虫跳跃机制、足部旋转机制、后翅展开行为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昆虫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变化与机制,分享了形态学新技术及方法的探索与创新等,强调了研究形态学的重要意义。

Douglas Chesters副研究员作了题为《Phylogenetic profiling of bee communities》的英文报告。他主要研究内容为蜜蜂科的DNA Barcoding等多元证据系统发育重建以及不同生境类型下的蜜蜂群落形成和维持因素等。

会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专家们耐心讲解,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