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 张文君)11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兼职教授朱景德校友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国工程院机关党委吴晓东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吕正兵教授、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胡荣贵研究员、厦门大学左正宏教授复旦大学卫功宏教授、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周小龙研究员共来自生命科学各领域的11位杰出科学家校友应邀和学院全体教授委员会委员、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一起,就学科发展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院长朱国萍教授主持。

会上,朱国萍教授介绍了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希望专家们建言献策。

专家们畅所欲言。左正宏教授指出,学科建设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学生的培养质量,一流课程的建设要宜早不宜迟,才能够抓住机遇。强胜教授以团队申报一流课程为例,强调学院引导,提前准备,他建议结合食品专业开设健康与养生课程。邱小波教授表示,学科评估要特别关注毕业生质量的反馈。吴晓教授和卫功宏教授强调了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方面的重要性。吕正教授针对学科评估材料准备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施蕴渝院士从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和仪器设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并建议学院加强生物医学专业建设。

韩斌院士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建议,他指出,学科评估愈来愈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逐渐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韩院士强调,学院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需引进适合的人、并成规模引进,形成良性效应

最后,院长朱国萍代表学院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此次座谈会对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和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即将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具有现实和可操作的指导作用,也表示学院会及时将专家的良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