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扬子鳄研究团队与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关于扬子鳄的科研合作总结会。我校生科院参会人员有吴孝兵教授、张方教授、晏鹏副教授、聂海涛、潘涛共5位老师;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会人员有吴荣局长、姚建林副局长、孙四清副局长等共计10位成员。

会议期间,管理局方面就 “孵化温度影响扬子鳄性别分化研究”、 “扬子鳄雏鳄在模拟自然状态下生存能力研究” 、“提高二年生扬子鳄越冬保存率试验研究”、“利用卫星追踪器对放归扬子鳄活动行为监测”等内容进行详细汇报。生科院晏鹏副教授就生科院扬子鳄研究团队2019年所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其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扬子鳄的繁殖生态、群体遗传、基因组学等相关内容。在2020年的工作计划中,生科院扬子鳄研究团队与管理局拟就扬子鳄野放监测体系的构建、2020年扬子鳄野外放归的技术支持、保护区科研体系的建设、扬子鳄繁殖机理研究等各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保护区管理局吴荣局长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安徽师范大学在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中,给予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完成了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栖息地考察评估报告、扬子鳄栖息地选择的建议报告等,其中2个报告被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采纳;2020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需安徽师范大学协助完成扬子鳄放归鳄的种群监测评估、新增栖息地的重建技术支持、今年新增放归鳄的遗传分析等工作。

吴孝兵教授代表扬子鳄研究团队讲话,表示本次总结会为我校扬子鳄研究团队针对扬子鳄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总结与分析交流的机会,同时表示今年我们扬子鳄的研究更加针对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规划调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更加针对扬子鳄保护区饲养繁育及野生种群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更加针对鳄类研究的国际前沿和理论创新。本次会议大家就扬子鳄研究的核心问题的数据统计与分析、研究体系的构建、技术章程的制定、数据共享、研究方法与合作等方面问题与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拓宽了研究思路,有力地推动生科院在扬子鳄研究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