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通力协作下,我院今年在学科平台建设、科学论文发表、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

科学谋划,持续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

继续完善《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科研业绩积分办法》、《生命科学学院教学与科研核心指标完成奖励办法》和《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突出绩效,学院在科研平台专项基金、省重点实验室绩效经费、核心指标奖励等方面加大投入,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成效显著,科研成果丰硕。

追求特色,学科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年,学院新增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及2个省级实验室。截至目前,学院共建有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2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4个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中心以及1个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

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是安徽省属高校第一次获批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标志着我院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皖江流域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批文

在杰出校友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韩斌院士的大力支持下,以“生命组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高端科研平台为基础建设的首个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院士工作站”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这是我校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取得的标志性进展。

张庆亮校长和韩斌院士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准建设。这是学校交叉学科平台建设的新突破,以期在学院的学科建设、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分子酶学与重大疾病机理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批文

“基因疾病与健康生物医学”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获省教育厅批准建设,以期通过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服务于安徽省“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服务于芜湖市区域医疗中心和皖南医疗服务区的建设。

“基因疾病与健康生物医学”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批文

融入地方,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

2019年,学院与太和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经开区提供专业咨询报告和技术支撑,同时经开区为学院每年提供100万元建设经费,连续资助3年。与安徽微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芜湖永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铜陵洁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我院教师领衔撰写的关于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栖息地保护的2个报告,均已被国家自然资源部采纳。学院横向经费年增长超100%,首次突破400万元。

学院与太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

学院与安徽微分基因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学院与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营造氛围,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开展

主办了第五届“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16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与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联合主办了“全国污染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先后邀请了海内外共20余位知名专家来院讲学50余场;师生20余人次在全国、华东六省一市等各类会议上作了学术报告。

举办第五届“生命与健康”高端论坛

联合主办2019年全国污染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

专业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

学院围绕“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严格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多措并举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合计到账科研经费1175.4万元。其中纵向项目23项(含国家级5项、省部级8项),经费688.5万元;横向项目29项,到账486.9万元,创历史新高。发表SCI论文78篇,Top期刊论文2篇;其中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的论文影响因子超过10,是历史上我院为第一单位发表的顶尖论文;发表在Science的Letter版面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对西藏温泉蛇保护的关注。申请发明专利25项,为近年来最好。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专(编)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