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学院建成坚持党的领导坚强阵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谋划党建崭新篇章。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读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按党章党规党纪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学院党委吃透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重要文件精神,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每年制定符合学院实际和特点的党政工作要点,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贯到底。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制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议事规则》、《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把牢正确发展方向。一年来,根据学院工作的特点,制定学院党委、党支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编印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10期、党支部理论学习材料10期、教职工理论学习材料10期。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实施课程思政的指导意见》。先后组织师生收看“两会”开幕式、《榜样4》、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70周年国庆阅兵等直播。组织师生参观芜湖烈士陵园、王稼祥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缅怀先烈祭奠祭扫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党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结合专业和学科建设,通过把支部建在专业和学科,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利于推动党政工作协调开展,以党建带动和促进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丰富党建内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与党支部考核办法(暂行)》,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述职与党支部考核内容、步骤、要求。举办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八期党员培训班。党员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发展程序和党籍材料规范,为支部增添新鲜血液。

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针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在本年度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抓理论学习不放松,抓主体责任不放松,抓支部书记不放松,抓标准化建设不放松,抓整改落实不放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进一步增强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拓宽了党建工作思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条例》等内容,组织学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参观芜湖市反腐倡廉教育馆,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抓专项整治,摒弃“四风”问题,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开展 “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整顿“四风”问题的各项规定。

文化引领以文化人,聚焦品牌锻炼能力。学院不断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管理与服务,着力打造活动品牌,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学生人文素养。每年举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迎新年迎新生文艺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等品牌活动;“红烛行动”爱心支教团队,连续9年支教,总行程3万公里,服务1368名乡村儿童。在今年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有22支队伍、418名大学生参与,横跨4省10县市,1支团队获安徽省“青春筑梦江淮行”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实践团队,1 支团队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学院荣获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大学生保健协会荣获校“十佳社团”。2016级生物制药专业聂菁菁荣获校第六届“爱暖师大”十佳青年志愿者。学院打造文化墙《党建篇》、《学团篇》、《教学篇》、《科研篇》、《师德篇》、《校友墙》和《杰出校友》等宣传展板。注重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学院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的价值导向,努力构建立体式的文化育人体系,形成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鲜明特色,起到了良好效果。

发挥群众组织作用,努力构建和谐学院。发挥统战人士的作用。学院党员领导密切联系统战对象,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士等统战对象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目前有6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省、市人大、政协委员等以上职务,统战工作成效明显,党派内外关系和谐融洽。注重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以及关工委、退教协的作用,举办第14届“生命杯”师生乒乓球联谊赛等文体活动,连续第7年获学校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节优胜奖,继2018年学院分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之后,朱国萍劳模工作室获批安徽省首个全国劳模工作室,朱国萍教授作为安徽省高校唯一代表出席全国总工会十七大,党委委员刘爱民教授因关爱老人荣获 “安徽好人”称号。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邀请,学院教授华田苗作为教师团观礼嘉宾中安徽省唯一一位高校教师前往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