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校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集江南自然之神秀、汇安徽人文之灵杰,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先后入选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校学科门类涵盖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不含一级学科覆盖)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5个。建校九十余年来,累计为国家培养全日制高等专门人才近30万名。

 

二、学院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生物系创建于1930年,1952年建立生物系,1959年与原合肥师范学院生物系合并成立新的生物系,2000年4月组建为生命科学学院,2005年芜湖师范专科学校化生系并入学院, 2020年学校将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调整至生命科学学院。建院(系) 90年以来,曾经有王志稼、钱啸虎、刘承德、陈壁辉等多位在全国享有盛名的教授在此执教。

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学科教学(生物)、林业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各类在校学生2424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030人,硕士研究生339人,博士研究生37人,国际留学生13人,在站博士后5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7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授与研究员24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65人。

 

三、报名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二)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

 

四、报名流程

报名流程分为资格初审、网上申请、现场确认等环节(具体报名时间、地点、流程和要求详见报名通知)。

 

五、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

040102

专业名称

课程与教学论(生物方向)

全国统考综合考试科目

教育学

全国统考外语水平考试科目

英语

授予学位

教育学硕士

 

课程与教学论(生物方向)属于学术型专业,面向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中学生物学教师、教研员招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原理、生物学概论、生物学教材与课程标准研究等课程,致力于生物学教学理论研究工作者的培养。学位点导师承担国家教育考试科研规划课题、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主要成果发表在《生物学教学》《生物学通报》《中学生物教学》等核心期刊。

 

六、培养流程

自申请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后起开始计算,总的培养时间不超过5年,分为二个阶段:

(一)课程学习及全国统考

2年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课程学习形式为不脱产。

4年内(含课程学习的2年)通过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的全国统一考试(自行报名),每年可考一次。

4年内(含课程学习的2年)未通过全国统考者,不得申请学位。

(二)学位论文写作、答辩与学位申请

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均通过者,须在全部通过后的一个月内办理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手续,开始论文写作。

申请人在一年内须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并经安徽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可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证书。

 

七、相关费用

(一)费用按照上报安徽省发改委备案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中:

1、学费2.20万元。

2、论文指导答辩费1.10万元。

(二)缴费方式:申请者通过安徽师范大学财务处缴费平台缴纳,具体缴费办法将在报名通知中告知。

(三)参加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费用自理,由申请人自行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缴费。

 

八、其他事项

1、申请人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2、申请人因个人原因中止学习,不再申请硕士学位,须由本人向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提交终止学习申请书,经批准后办理相关手续,所交费用不予退还。

3、申请人学习期间的书籍资料费、学位论文打印费,以及线下学习、参加考试和论文答辩等发生的差旅、食宿等费用自理。

4、申请人入学后即可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每年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以及具体事宜,均依照当年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5、自本简章发布至资格复核前,如遇国家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老师

话:0553-3937050

址:安徽芜湖市北京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