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
师发〔201246


 

关于印发《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大力推进“教工之家”建设,现将《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结合实际开展前期评建工作,首轮二级“教工之家”考核验收于20136月进行。

 

      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O一二年九月十日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

考核实施办法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职工之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总工发[2010] 29号)、安徽省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附院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通知》(皖教工[2009]68号)等文件要求,为推进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二级 “教工之家”建设水平,努力把基层分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党政工共建二级“教工之家”活动,建立激励机制,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建家工作在内涵上不断加深,在形式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在机制上进一步规范,把二级教工之家真正建设成教职工的温馨之家、学习之家、有为之家,为建设和谐学院(单位),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齐抓共建原则。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分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党政工齐抓共建新格局。

2.服务大局原则。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正确把握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与单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创建和谐校园,促进单位发展做贡献上来。

3.维护权益原则。围绕工会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为建家活动的重要内容。

4.依靠群众原则。突出教职工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教职工开展建家活动,把教职工和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家活动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

5.逐步推进原则。立足实际,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动态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先行先试,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三年内完成全校二级“教工之家”达标升级的申报考评工作。

二、 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二级建家考核评估领导组和工作组,分别领导和具体负责二级建家的建设考核评估工作(见附件1)。

(二)工作机制

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建家活动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其中:

1.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二级建家工作的领导,确立“教工之家”的规划与方案,协调解决建家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支持教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支持分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2.二级单位行政要把“教工之家”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为创建“教工之家”活动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

3.二级分工会要根据单位确立的规划与方案组织建小家活动的具体实施。分工会主席在“教工之家”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主动作用,积极发挥分工会作为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建家标准与等级

(一)建家标准

皖教工[2009]68号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开展“建家”活动的基本要求为依据,从组织建设、思想教育、民主管理、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特色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建设,具体指标内容详见《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附件2)。

(二)建家等级

按照逐步推进原则,我校二级“教工之家”分为合格、先进、模范“教工之家”三个等级,具体条件如下:

1.“合格教工之家”——是对分工会建家工作的基本要求,分工会达到合格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7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70以上,可申报“安徽师范大学合格教工之家”。

2.“先进教工之家”——是对分工会建家工作的优秀要求,分工会达到先进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8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80以上,可申报“安徽师范大学先进教工之家”。

3.“模范教工之家”—— 原则上分工会在通过“先进教工之家”验收两年后,达到模范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9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90%以上,可申报“安徽师范大学模范教工之家”。首次直接申报 “模范教工之家”不受两年期限限制。

四、申报与考评程序

申报考评工作分为分工会自查自评和校工会组织考评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评

申报“模范(先进、合格)教工之家”的学院(单位)分工会,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自查自评:

1.对近年来分工会建家工作进行总结(3000字左右),重点总结工作思路、举措、特色及成效和奖励等。

2.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自查自评,填写《自查评分表》(参见附件2)、《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考评申报表》(附件3

3.进行民意测评(测评表见附件4《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表》)。参加测评人数不低于本学院(单位)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测评结果填写《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汇总表》(附件5)。

4.各分工会应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照条件,决定何时申报及申报等级,并听取本单位党政意见后进行申报。

(二)考核验收

校工会每年定期(6月、12月中旬)组织对各申报学院(单位)创建“模范(先进、合格)教工之家”工作进行考核,按以下步骤进行:

1.考评组听取申报学院(单位)的自评情况汇报。

2.考评组现场检查考察场地、设施,查阅工会工作台帐和相关材料。

3.考评组对申报二级“模范(先进)教工之家”的学院(单位),通过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教职工的反映。

4.考评组根据考评的整体情况,对照建家标准,综合打分,评审结果报校二级建家考核领导组审定,经公示后公布。

五、表彰与奖励标准

学校召开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表彰会,对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之家”的单位颁发证书和匾牌。为鼓励和推进二级建家工作,学校对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之家”的单位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0元、5000元、10000元。首次直接申报并被评为“模范教工之家”的单位一次性奖励20000元。

校级“模范教工之家”将择优推荐参加上级工会评选,获得省教育工会 “模范职工小家”、省总工会 “全省模范职工小家”或相应荣誉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或相应荣誉称号的基层分工会,学校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1500020000元。以上奖励经费各单位应用于二级建家工作。

学校自2012年起,每年预算安排时将上级工会拨交校工会经费总额的10%-20%用于二级教代会和二级建家工作专项经费。

六、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在教职工达50人以上的学院(单位)试行(机关分会暂不作要求),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附件:

1.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工作机构;

2.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

3.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考评申报表;

4.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表;

5.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汇总表

 

附件1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工作机构

 

(一)学校成立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领导组,领导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工作。领导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长:由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

副组长:由分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担任

  员:由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工会常委担任

(二)学校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评估领导组下设教工之家考核评估工作组(简称考评组),具体负责二级教工之家建设的考核评估工作。考评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长:由分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担任

  员:由校工会主席、副主席、各分工会主席(副主席)担任,分若干个小组进行现场考核评估。

在考核评估过程中,将邀请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监督。

 


附件2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 “教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

 

项目

合 格 之 家

先 进 之 家

模 范 之 家

标准分

自评分

验收分

 

 

 

 

15分)

1-1成立党政工共建领导机构,共建工作纳入计划,摆上议事日程,取得一定成绩。

1-1成立党政工共建领导机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召开共建专题协调会议,共建工作纳入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取得明显成绩。

1-1成立党政工共建领导机构,每年至少召开二次共建专题协调会议,共建工作纳入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检查、有总结,取得显著成绩。

6

 

 

1-2通过工作,在建家经费投入上能得到学院(单位)党政的支持。

1-2主动争取学院(单位)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和支持建家经费投入工作。

1-2积极争取学院(单位)党政高度重视和支持工会的建家经费投入工作,且成效明显。

3

 

 

1-3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干部团结,工会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委会。

1-3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干部团结,工会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委会。工作有成效。

1-3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干部团结,工会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委会。工作成绩突出。

2

 

 

1-4按期换届,工会组织较完善。

1-4按期换届,工会组织会员活动。

1-4换届工作有准备,有计划且实施好;工会组织会员活动有计划,有成效。

2

 

 

1-5年初制订工会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会工作总结。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

1-5年初制订工会工作计划,并有落实措施,年终有工会工作总结。工会工作档案资料健全明了。

1-5年初制订工会工作计划,措施到位,年终有工会工作总结。工会工作档案资料齐全明了规范。

2

 

 

 

 

 

 

 

15分)

2-1协助党、政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

 

2-1协助党、政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有计划和措施。

2-1协助党、政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有计划和措施,,并取得一定效果。

3

 

 

2-2协助抓好以师德、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教职工思想教育活动。

2-2协助抓好以师德、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教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形式活泼且效果较好。

2-2协助抓好以师德、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教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形式生动活泼,效果很好。

3

 

 

2-3协助开展有益于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的各种技能培训、比赛、学术活动。

2-3协助开展有益于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的各种技能培训、比赛、学术活动,取得较好成绩。

2-3协助开展有益于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的各种技能培训、比赛、学术活动,成绩显著。

3

 

 

2-4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校工会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

2-4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并有计划有总结;积极参加校工会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

2-4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并有计划有总结,成绩显著;积极参加校工会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

3

 

 

2-5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活动。

2-5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活动,有成效。

2-5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活动,成绩显著。

3

 

 

 

 

 

 

20分)

3-1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成立执委会等工作机构,按时换届。

3-1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成立执委会等工作机构,教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按时换届。

3-1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成立执委会等工作机构,教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按时换届。全面履行教代会职权,切实发挥执委会作用。

10

 

 

3-2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

3-3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教代会提案件件有答复。

3-3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教代会提案件件有答复,成效显著。

2

 

 

3-3建立健全教代会的档案材料。

3-4建立健全教代会的档案材料,资料健全、明了。

3-4建立健全教代会的档案材料,资料健全、明了、规范。

 

 

3-4成立学院(单位)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设立公开栏。

3-6成立学院(单位)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设立公开栏;能按规定公布应公开的内容。

3-6成立学院(单位)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设立公开栏;能按规定公布应公开的内容;教职工对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满意。

5

 

 

 

 

20分)

4-1注重源头维护,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等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

4-1注重源头维护,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等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能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4-1注重源头维护,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等重大问题的决策研究,能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成绩显著。

5

 

 

4-2关注教职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反映并协助解决,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

4-2关注教职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反映并协助解决,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群众反映较满意。

4-2关注教职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反映并协助解决,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群众反映满意。

5

 

 

4-3认真做好互助互济、慰问困难职工等送温暖工作。

 

4-3认真做好互助互济、慰问困难职工等送温暖工作,群众反映较满意。

4-3认真做好互助互济、慰问困难职工等送温暖工作,群众反映满意。

3

 

 

4-4积极反映教职工呼声,做到“六必访”(职工病生育、劳模、特殊情况必访)。

4-4积极反映教职工呼声,“六必访”工作扎实有成效。

4-4积极反映教职工呼声,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六必访”工作成效显著。

4

 

 

 

 

4-5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4-5积极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反映良好。

4-5积极主动地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成效显著。

3

 

 

 

20分)

5-1教工之家有固定活动场所,并配有活动设施。

5-1教工之家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一定的活动设施,并且制定了规章制度。

5-1教工之家有固定活动场所,活动设施种类丰富,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10

 

 

5-2文体活动每学期自行开展1次。

5-2文体活动每学期自行开展2次。

5-2文体活动丰富,每学期自行开展3次。

3

 

 

5-3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单位)党政领导及工会干部积极参加。

5-3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单位)党政领导及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并取得较好成绩。

5-3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单位)党政领导及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在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5

 

 

5-4宣传本学院(单位)工会工作,向《安徽教工通讯》、《安徽师大教工》、校工会宣传栏和网页提供稿件、图片。

5-4积极宣传本部门(单位)工会工作,每学期至少向《安徽教工通讯》《安徽师大教工》、校工会宣传栏和网页提供稿件、图片23/张。

5-4部门(单位)工会宣传工作有计划,实施好,影响大。每学期至少向《安徽教工通讯》《安徽师大教工》、校工会宣传栏和网页提供稿件4/张以上。

2

 

 

特色

工作

10分)

6-1工会工作有特色,有创新,产生良好的影响,或有推广、借鉴价值

10

 

 

 

 申报单位(盖章):                                  会员人数:

 

 

附件3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教工之家”考评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                                  会员人数:

申报等级

□模范 □先进  □合格

申请验收时间

 

自查分

 

民意测评满意、基本满意率

 

 

 

 

 

学院(单位)党组织意见

 

 

 

 

 

 

        (盖 章)

      

       

 

 

 

 

 

 

(盖  章)

 

       

 

 

 

 

 

 

 

(盖  章)

 

         

 

    

附件4

   安徽师范大学                  学院(单位)

 

“模范(先进、合格)教工之家”民意测评表

 

各位教职工同志们:

    我学院(单位)将于近期申报“模范(先进、合格)教工之家”,请您参加我学院(单位)“模范(先进、合格)教工之家”民意测评,对本单位的工会工作做出自己的评价。请你对照测评内容,在“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后面的“□”中选择一项打“√”。感谢您对本单位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测评内容如下:

1、党政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2、积极开展教职工爱岗敬业活动和“三育人”工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3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促进院务公开工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4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5坚持教职工“婚育伤病亡意外事故”六必访制度。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6积极组织参与和独立开展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7、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8、定期通报工会工作计划、总结、经费使用情况。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9、坚持按民主程序,开展院级评优工作。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10工会工作有创新,有特色。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本单位工会工作总的评价。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11、请您对本单位工会工作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页面不够可另附纸):

 

附件5

安徽师范大学二级“模范(先进、合格)

教工之家” 民意测评汇总表

 

 测评时间:           申报等级: □模范  □先进  □合格

 

申报单位

 

总人数

 

参加人数

 

满意人数

 

所占百分比

 

基本满意人数

 

所占百分比

 

不满意人数

 

所占百分比

 

满意、基本满意人数

 

所占百分比

 

 

 

 

 

 

 

 

 

 

 

学院(单位)党组织盖章:          学院(单位)工会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