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生科院“一缕阳光”赴黄山太平湖环保教育团队 夏强)7月17日中午,生科院“一缕阳光”赴黄山太平湖环保教育团队按计划出发前往黄山太平湖。

水是生命之源,它不仅是自然资源,也是经济资源。合理使用水资源,加强对水资源保护的力度,将对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生存产生极大影响。为了对太平湖水质有个初步的了解,“一缕阳光”赴黄山太平湖环保教育团队下午五点来到甘棠镇进行调查。团队成员先询问了当地的大伯,大伯热情地介绍现在太平地区的水治理不断在加强,污水处理更加妥当,居民用水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美中不足的是偶尔还会有污水的排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强对水源的监管。团队成员在采访中了解当地居民用水以及对水现状的认识,并做好记录。

为了了解当地居民对用水健康的重视程度,团队成员对售卖净水器的销售点进行了询问采访,老板表示今年已经售出了一百多台净水器。从当地人口数以及售卖数量分析可知,当地居民十分重视饮水健康问题。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虽然我国已经出台许多排污标准和规范,有《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以及各种排污标准和规范,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严格执法,所以水资源保护依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以及用水健康,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水资源中。 

最后,团队成员分头行动,向当地居民分发调查问卷,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共收集到了若干份调查问卷。问卷结果显示,居民对待水体污染持零容忍的态度。


节约并不是限制用水,而是合理高效地用水。平达也说过:“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中,唯有水最珍贵。”我们的地球虽被称之为“水球”,但其淡水储量却是少之又少水资源也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用水一直是个问题。饮水应思源,在用水的时候也要保护好水资源,做到永久的可持续利用。